close

802253251.jpg

這次的小組輔導課,作業是「體驗」。生活一天一天的過,
而從一點點的小事物學習宇宙間的道理,恍然大悟之中另有一股狂喜,
或許我這肉身在這個世上經歷的不多,點點滴滴的記錄下來,也是讓自我心識保持澄清的方式。

《調合》

抽老鼠血抽得飛快的我,面對餵老鼠吃藥這件事總是卡卡的學不太會。
好歹掛了個獸醫師的名號,看著悠然自得塞餵食管的同事們已然餵完一兩籠的老鼠,
自己卻還在跟同一隻奮戰,老鼠痛苦,我的手也抓得隱隱作痛。

學長好心的教我他的撇步,說餵食管要凹到一個彎度才好塞進老鼠的食道中,
學弟經歷過每個晚上餵數十隻老鼠的經驗,他說直的餵食管才好用。

左凹右凹,總是不順手。別人的tips,加起來對我幫助並不大。

尤其碰到一隻非常不合作的老鼠,牠無所不用其極的拒絕吃藥,
用前腳抓住餵食管、用大大的門牙拼命啃食著管子、將管子嘔出、拼命扭動身體....
我一個人與牠搏鬥到手的筋狂痛,但是不餵完又不行.......

好不容易餵完這隻老鼠之後,我滿頭大汗,
心裡還在默默地咒罵牠浪費我太多時間,我還有成山的老鼠該餵,
一隻就花了我半小時,接下來要弄到幾點?

沒想到,接下來十幾隻老鼠,我在相同的時間全部解決。

一夜長大?突然開竅?這也太神了吧?

清洗餵食管的時候,我發現它呈現很完美的弧度,
那樣的弧度也就是幫助我事半功倍的原因,
不是人力想凹,就凹得出來的。

在與「硬漢老鼠」奮戰的同時,我不停地學著橋餵食的角度和位置,
老鼠的反抗造就了我的進步以及餵食管的完美化。(笑)

以致在接下來的餵食當中,
我可以用30秒/隻的最高速度讓其他的老鼠不這麼痛苦地經歷這個過程。

人和人是不是也是這樣?我們常說磨合,跟家人、朋友、情人之間,
總是會有硬碰硬的激烈場合,在這當中不免感到不耐、憤怒,
甚至一氣起來很想就放棄了,或是開始動手動腳。

這些「硬漢老鼠」們,雖然在我們的生命中他們顯得反抗不合作,
但也就是有他們的存在,在一次一次的紛爭處理當中,我們學習著如何調整自己,
不知不覺之間,有些美德形成了,
不知不覺之間,我們發現面對挫折時我們更堅強了,
不知不覺之間,在面對親愛的人時我們顯得更有耐心、更和諧。

這不是市面上任何一本「如何作父母」「懂男人的心」「婚姻教戰守則」可以培養出來的效果,
就像是我善於餵老鼠的學長學弟教了我半天,最後還是由老鼠本身教會我訣竅。
別人的話語可以補足我們未經歷過的事物,但自己的經歷永遠是最受用的。

感謝那些挫折自己、磨難自己的人,
就是這些人一點一滴的把我們最為璀璨的本質挖掘出來,
而這樣的成果在無形之間自然散發,勉強不來但也不是刻意堆砌的。

 

《助人》

我的托福黃金口說八十題裡面,有一題問:
「你是否同意以下說法:看到急難的事情要馬上去救助,或是思考再三再決定?」

後者比較有梗,所以我的官方回答是選擇思考再三,
但現實生活中是否連做好事都要如此戰戰兢兢?

昨天早上,我很難得的走了平常不會走的一條路,在要左轉到基隆路前,
我瞄見對向車道有一個機車騎士倒在地上,旁邊另有一台150的機車壓在他身上。

猶豫不到一秒,趕緊轉到對向車道,另一台機車也跟著我一起過來。
有位大叔從車上下來幫忙把騎士移到人行道,我則把機車扶起來放到旁邊。
到隔壁店家幫忙叫了119才再趕去上班。

到了實驗室,同事問的第一句話卻是:「你應該沒有留聯絡電話或什麼吧?」

中午吃飯跟同事們一起穿越市場到全聯採買,
經過一個蔬果攤,突然聽到後面砰的一聲。

回頭一看,一個阿嬤因為水果太重,腳踏車整個倒下來,
柿子、蕃茄、橘子灑落一地,阿嬤一邊要牽著車一邊要撿水果,
情狀甚是尷尬。

不假思索我趕緊回身幫忙撿東西,一兩個同事隨之也過來幫忙撿拾,
阿嬤開心的直說「歹事、謝謝啦」,我們笑笑。

另一個同事事後跟我說,
「我剛剛跟xx站在旁邊看,覺得不知情的人應該會誤解是你們把阿嬤撞翻,才在那邊幫忙撿東西。」

我楞了一下,心想也是有這個可能性,
只是當下只有想到阿嬤在雨天這樣子的情況太辛苦且尷尬,一邊還得忍受果菜攤老闆娘的數落,
同理心之下才馬上去幫忙。

這樣的我,是不是太容易把自己置身於危險之中,
要是碰上了不懷好意的人,是否,在下一秒我就被出賣了呢?

答案不會很難,其實只有兩個點,想到之後,我豁然開朗。

一、是活在當下。當下的我想去救助別人,那就是當下的事,
何必在救助他人之前恐懼未知「被騙」「被誣賴」的未來呢?
就算真是如此,那也是安排好的課題,要讓我學習。
因為恐懼,而否決了自己和他人的可能性,那只能說是世上莫大的悲哀。

二、對自己誠實。當我決定做這件事前,我是否對得起自己?
當我不去做這件事時,事後我對不對得起自己?
無關乎別人因為自己的幫助會有多大的改變,而是要對自己的內心誠實。
反問自己,如果我今天因為怕被騙而選擇拒絕當下需要救助的人,
我會沾沾自喜自己免於被騙,還是後悔自己沒有付出一臂之力。

現今社會變成好人不出頭,壞人霸街頭,
但我們如果相信這是事實,也間接地助長了集體潛意識,
掩蓋了人人心中最源頭的善心跟愛。

下一次碰到同樣的事情,我仍然不會猶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