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083.jpg


只是有感。

我渴望與人事物有連結,因為那是我缺乏或是無感的一個部份,
所以看到別人與人事物有特殊連結總是令我羨慕。

但是真的有連結時,我又是第一個否定並將之剪斷的人。

反反覆覆、矛矛盾盾,我想要無條件的與這個世界連結,
又不能自主的覺得空虛。

任何出自於我的情感,好像都不是我,好像是建構出來的,
一首音樂好不好聽、一部電影好不好看,
我無法回答。

要問問別人的觀感、看看板上的評價,
然後把這些東西拿來當作「自己的感覺」。

對朋友的守則來自於朋友們告訴我「有義氣的兄弟應該怎樣」,
怎麼談一場戀愛來自於我看過的文章,
對媽媽什麼叫做孝順也有四面八方來的守則。

隨心所欲不踰矩,連到「隨心所欲」的程度我都有困難了。

突然沒辦法用任何的連結來確知我在這個物質界的定位,
才發現(其實一直都是),我都是這麼浮浮地活著。
好多東西都不是發自內心,而是我用外界的符號建構出來的「理應如此」。

連與人之間的關係,似乎也是這麼浮浮地,不甚真切。
這回去日本,我看著久沒有相處的家人,和樂融融。

但這看起來也像是個表面的平衡,私底下還有許多怨懟不滿或是深層的黑暗未解決。

掩蓋著這些,我笑嘻嘻地扮演一個好女兒、好姊姊,
嘴巴上講著盡孝道的言語,背地裡做著會令母親傷心的事情。

我弄不清楚我是在乎或不在乎,我不明白我要改變或不改變。

就這麼浮浮地,讓一切在深鎖之下被遺忘,
隔著未能坦承太多事情的隔膜,真正的連結無以構成。

對於朋友,似乎也是如此,
看到朋友的傷痛、他們的過往,我會不顧一切地湧起使命感想要保護,
我不希望摯友痛苦的傷再度被不知情的人揭開,
也不願意青梅竹馬在未準備好的時候就踏入一段會令她難過的感情。

似乎我與他們的連結,就是建立在我內心所想的保護欲中,
當去除掉這一切,我看著他們時,浮浮地,

我不知道可否要求別人對我做什麼,也不知道自己配得被連結。

 

對於情人,我抓得最緊。
因為我從很小就沒有在家庭中成長,雖然沒有經歷過痛苦的虐待或父母失婚,
但在父親過世前,我就流連於無數個奶媽家中,
從小、到大,從未與人有過極為親密的關係。

於是情人,對我來說就是我的家人。
甚或變相地成為我用來肯定自己的工具。
以及滿足我存在感的指標。

這大概是第一次我感受到我存在於物質世界上。

也因此對於這層關係,有著過於強烈的執著,
失了對方,我就如煙消雲散。

 

或許潛意識也知道自己過於病態,所以亟欲增加與外界的連結,
我希望自己在別人眼中是無可取代的,當有人可以取代我,
世界就此繃毀。

我用我可憐可悲的知識和技術,在專業領域中贏得讚賞,
在畜主眼中看到的欣慰和崇敬,餵飽了我如無底洞的自卑心理。
動物,需要我、畜主需要我、我的實驗團隊需要我的技術。

但少了這些,我也就不復存在。

(笑)寫到這裡,我發現我根本不該寫與人的關係,
因為我壓根兒不打算跟自己連結,就算心中有此渴望,
我又覺得過於關注自己是件很浪費的事。

因為我不值得被關注。

很矛盾的情結打著轉,

我需要被關注、我不配被關注;
我需要被注視、我不配被注視;
我需要被愛、我不配被愛。

其實在我心中我一直都知道,唯有我願意好好的面對自己、愛自己,
才有可能發展與別人健全的連結。

不然,終其一生,我就是在旁邊欽羨他人的緊密,
怨歎自己的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